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室验室概况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世纪70年代率先在国内开展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PTS)的相关研究和环境监测标准方法体系的建设,在环境分析方法与仪器设备研制、污染分布与演化趋势、污染物形态与环境化学行为以及生态毒理效应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的系统研究,在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奠基性贡献,为我国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的环境管理及污染控制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实验室2004年通过科技部论证,2005年开始建设,2007年正式通过验收,2010年和2015年分别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环境与健康研究的重大需求,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环境化学行为、毒理与健康效应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推动我国环境化学与毒理学学科的发展、支撑国家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PTS)的分析方法、环境化学行为、毒理与健康效应。实验室现有研究组18个,其中固定人员87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员33人(外籍3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千人计划获得者4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11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人。另有博士后和研究生约170人。
  2010-2016年期间,实验室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18项,其中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和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973 项目5项、863重点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1项,基金委国家重大科学仪器1项,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项、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1项、基金委重点基金7项、973课题14项和863课题11项等。依托实验室建立的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生物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于2013年获得批准。
  实验室近七年发表论文1177篇,其中SCI收录期刊936篇。在IF>3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41篇,其中IF>5的论文196篇,IF>10的论文18篇,包括Cell, Nature Nanotech., Nature Comm., PNAS, Chem. Rev., Chem. Soc. Rev.,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EHP, ES&T, Anal. Chem. 20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学会(CAIA)特等奖1项(第2单位)、中国分析测试学会(CAIA)一等奖3项。
        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有35人次在本领域国际著名杂志担任主编、副主编或编委。环境科学领域顶尖杂志ES&T Asian Office挂靠本室,江桂斌任副主编。郭良宏、赵斌、刘景富分别任Environ. Sci:Process Impacts和NanoImpact副主编、Environ. Health Perspect. 区域主编、Chem. Speciat. Bioavail. 主编。郑明辉当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POPs监测组委会主席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化学品处POPs项目专家。江桂斌和郭良宏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实验室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2004年创办的“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 (ISPTS)” 已连续召开了13届,成为本领域高水平、国内外同行积极承办的国际会议。实验室近七年共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4项,包括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交流项目4项,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和特邀报告逾2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