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2014年实验室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5项,合同经费共48420万元,到帐经费 23736万元。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和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973 项目5项、863重点项目1项、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项、基金委重大项目1项、杰出青年基金6项、中科院“百人计划”8项、重点基金6项、973课题10项和863课题7项等。
    5年来,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和负责人,实验室先后承担973项目5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共承担973课题10项。其中实验室承担的有关POPs的973项目是环境化学领域的第一个973项目,在结题后获得了连续资助,两期项目结题均为优秀,列资环领域第一名。
    以江桂斌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基金委“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形态、环境过程与毒理效应”创新群体于200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前3年考评,并获延续资助。2010-2012年,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环境分析方法、环境过程、生态毒理效应及健康风险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工作,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结题被评为优秀。2013年,由朱本占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环境过程与毒理效应” 创新群体(2014-2018)获得基金委资助。
    2010-2014年,实验室新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4项(刘景富、汪海林、刘思金、景传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5项(赵强、王亚韡、宋茂勇、史建波、刘倩)。评估期实验室共有6名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朱本占、汪海林、刘景富、景传勇、刘思金、赵斌),均被评为优秀,优秀率100%。
    自2010年以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基金委重大项目1项(江桂斌)和基金委重点项目6项(张淑贞、郑明辉、景传勇、朱本占、刘景富、汪海林)。此外,实验室研究人员还负责面上基金和青年基金134项。
    实验室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田纳西大学、普渡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爱荷华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瑞士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挪威大气研究所、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许多国际研究机构和组织,以及美国Agilent、英国联合利华等国际知名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与交流,主持国际合作科研项目12项,合同经费2615.5万元人民币,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4项。
    2014年,实验室牵头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项目“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正式启动,专项将形成我国环境与健康领域优势集群,培育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团队,提出我国环境与健康研究的路线图,引导和推动我国环境与健康学科的发展。
    实验室提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大气细颗粒及相关污染物的毒理评价与健康效应”已获基金委立项,于2015年初启动。该计划将整合环境化学、环境毒理、生命、医学及地学知识背景的队伍,在大气污染的毒理机制、暴露评价方法及表观遗传影响等健康危害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促成我国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