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刘思金研究组在环境肿瘤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4-10-06 14:53:00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思金课题组在环境肿瘤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分别发表在Cellular Signaling (Cell Signal. 2014; 26(11): 2539-50)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Oncogene(Oncogen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October 6, 2014; doi:10.1038/onc.2014.310)
铁作为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参与多种生命过程,其代谢平衡对于维护细胞正常功能和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机体的铁代谢主要由Hepcidin-Ferroportin轴进行调控。刘思金研究组前期的研究工作表明,多氯联苯和重金属(如镉)等能够干扰Hepcidin-Ferroportin轴的功能,改变机体的铁代谢循环,引发肿瘤细胞的铁供应增加,结果导致肿瘤生长加速。然而,对于其中的分子机制缺乏深入了解。
该课题组最近有了新的发现。研究人员发现在肿瘤背景下,IL-6BMP6共同升高Hepcidin的转录水平; MZF-1Nrf2及其启动子高甲基化状态共同控制了Ferroportin的表达。研究还发现MZF-1发挥了抑癌基因的作用,转录因子AP4c-Myb可转录激活MZF-1的表达,而miR-492可在翻译水平通过结合到MZF-13’-UTR抑制MZF-1的蛋白翻译。这部分研究工作对于揭示环境因素等引发的铁代谢紊乱在肿瘤进展中的贡献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支持。
 
 
 

2014年10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