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江桂斌院士赴山西省山阴县砷污染治理基地考察

发布时间:2019-05-21 09:36:13

        2019年5月19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对位于山西省山阴县的重点实验室地下水砷处理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进一步完善水处理基础装置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山西省山阴县是我国典型的饮水型慢性砷中毒病区,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的高砷暴露一直是危及当地居民健康的重要水质问题。开发高效安全、简便经济、可再生利用的除砷材料是解决当地砷污染问题的关键。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景传勇研究员等自2010年起,在973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在山阴县持续开展砷污染治理的长期系统研究。通过生物指示物分析调查,确定了饮用水砷暴露高风险人群。针对地生环境污染物砷污染的现场检测、固液界面反应微观机制与砷污染去除材料等关键科学问题,建立了复杂环境基质中砷的表面增强拉曼快速、灵敏、现场的检测方法;基于分子水平上砷与纳米材料表界面上的相互作用机制,发展了相应的具有特定晶面、组成、结构和功能的二氧化钛纳米组装单元,发展出特效的砷去除技术。经过几年的反复实验,发现当地居民饮用除砷处理后的地下水,一个月内尿样总砷浓度可以从2000 μg/L降低至45 μg/L,显著改善了地下水质量并保障了当地居民用水安全。此项基于二氧化钛吸附材料的创新方法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药剂,不产生任何废弃物,为高砷地下水的处理提供了新思路。该项工作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 Sci. Technol.等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2016年,研发的砷去除材料实现了宏量化生产,并形成了适应不同水质特点与规模的砷去除成套装备与技术,解决了高砷地下水治理的难题,实现了环境纳米技术在民生工程中的应用。
        江桂斌院士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项目伊始即率领重点实验室所有课题组研究员同赴山阴县实地调研。此次考察,江桂斌院士对现场水处理装置的高质量标准、高效率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下一步地下水除砷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处理装置的推广应用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还对景传勇研究员课题组的职工与研究生不畏条件艰苦,长期坚持农村现场工作,为我国地下水砷污染的去除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2019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