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江桂斌院士应邀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9-05-08 11:40:31

        2019年5月5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应邀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为南开师生作了题为“科研选题与国家需求”的主题报告。讲座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教授、化学学院院长陈军院士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

        江桂斌院士针对如何环境科学的国家需求进行科学 、ES&T与我国环境科学发展的关系以及青年学者如何尽快成长等几个方面,结合实例与南开学子畅谈了自身科研选题的体会与心得。他指出,环境科学作为一个以满足国家需求为首要任务的应用基础学科,在国家环保、食品、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环境工作者应该勇于探索交叉学科,将自身研究方向与国家目标结合,服务民生,制定长期研究目标,不盲目跟风,做有特色的研究。
        同时,江桂斌院士针对当下的科研作风问题,还特别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 他借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的话指出,在任何一个国家,科学家、教师、医生,都是社会良知的体现者,代表着社会的最后一块净土。如果最后一块净土本身出现学术诚信缺失的话,对整个社会,对整个民族的文化、精神都是一种灾难。他希望科研工作者能够坚守科研诚信,做一名德才兼备的科研工作者。
        “百年南开大讲坛”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引导“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学术氛围,推进南开人才建设和学术发展。讲坛拟邀请“诺贝尔奖”等国际奖项获得者、院士、国内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100场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为南开发展充实力量。
 

2019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