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张庆华、江桂斌研究员等最新综述:中国大气中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及其与空气污染的潜在关系

发布时间:2017-08-24 15:47:55

        近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庆华、江桂斌研究员等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环境类刊物 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cesses & Impacts 上发表“评论性综述”(Critical Review),总结了中国(特别是大型城市)大气中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研究现状,并探讨了其与空气污染之间的潜在关系。
        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PTSs)通常指的是在环境中能够长期存在且具有急性或慢性毒性的外源性化学物质。许多 PTSs 具有生物蓄积能力和全球迁移特性,因此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极大的威胁。
        空气中存在的典型 PTSs 包括多氯代二苯并-对-二恶英/ 二苯并呋喃(PCDD/Fs)、多氯联苯(PCBs)、卤化阻燃剂(HFRs)、全氟化合物(PFCs)、有机氯农药(OCPs)、多环芳烃(PAHs)以及重金属等。
        鉴于这些污染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严重危害,非常有必要了解 PTSs 在中国的区域分布和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在发展经济和工业生产的同时,中国也要能有效地应对区域性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中就包括 PTSs 在内的各类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
        中国大气中 PTSs 污染情况比较严重的区域通常发生在广州、上海、北京等人口众多的大城市。研究结果发现,工业生产及其产品使用是城市中 PTSs 的主要来源,而人为活动中的无意排放是大气中 PTSs 的重要贡献因素。值得强调的是,细颗粒物是大气中 PTSs 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污染物扩散和长距离传输的主要载体,从而增加了人体的污染物暴露风险。因此,值得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空气中细颗粒物的浓度及其化学成分,还有附着其上的各种 PTSs。

内容引自:Airborne 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 (PTSs) in China: occurrence and its implication associated with air pollution. Pu Wang, Qinghua Zhang, Yingming Li, Julius Matsiko, Ya Zhang and Guibin Jiang. Environ.Sci.: Processes Impacts, 2017, 19, 983-999. DOI: 10.1039/C7EM00187H
 

2017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