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环境健康菁英班获中科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7-06 07:35:42

        日前,中国科学院印发了《关于公布2016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张爱茜、刘汝涛(山东大学)、郑明辉、曹青等完成的《科教融合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理论与实践》荣获一等奖。
        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制定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指导下,遵循“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能力培养,创新育人”的方针,为探索环境与健康研究人才的培育模式,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推动科教融合,生态环境中心2012年与山东大学签订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并以五届237人、覆盖8个学院的“环境与健康菁英班”为示范,进行了近5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在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理念和教学成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兴趣引导、潜能激发、能力培养、素质提升”的教学目标,探索出一套科教融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得到学员、合作高校、新闻媒体和中科院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中心也在优质生源和科教融合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此奖项成果的获得离不开中心科研与管理等各方面的协调合作与共同努力。中心副主任庄绪亮研究员、原研究生部主任杜向荣老师、生物技术室庄国强研究员为菁英班的创立和顺利开班做出了突出贡献;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宇国、郭良宏、朱本占、刘思金、汪海林、景传勇、张庆华、刘景富、王亚韡、赵斌、蔡亚岐、张淑贞、宋茂勇、秦占芬、刘倩、何滨、史建波、Francesco Faiola、谢群慧、胡立刚、刘文彬、阴永光、曲广波、李英明等二十余位研究人员一直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风尘仆仆赶往济南组织面试和授课,高水平地完成了菁英班的选拔和教学任务,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中心教育、人事、综合办、财务、科技等管理部门和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学员们提供热情帮助,展示了中心创新与活跃的文化氛围。
        “环境与健康菁英班”的成功离不开山东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为菁英班大开方便之门,支持在基地班、化学、环境、生命、公卫、医学等8个环境健康相关学院招生,确保了高水平的生源。校党委书记李守信,副校长陈炎、胡金焱,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宪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赵永新、副书记王斌、副院长李玉江以及环境研究院王文兴院士等领导和专家亲自参加开班仪式和毕业典礼,为菁英班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美国FIU蔡勇教授等国外知名学者也在回国时抽出时间为菁英班开设讲座,拓宽学生视野,点拨其学习方法并进行专业方向引导。

2017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