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汪海林等荣获2015年中国分析测试(CAIA)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5-11-03 17:44:00

 20151027日晚第十六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5)招待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获奖名单。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海林、尹瑞川、黄华等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高灵敏DNA甲基化与去甲基化修饰分析新方法”项目荣获2015年度CAIA特等奖。

        DNA甲基化是一种主要的表观遗传修饰形式,其调控异常与肿瘤等人类疾病密切相关。近年来,汪海林、尹瑞川、黄华等系统地开展了与DNA修饰检测相关的装置研制、分析新方法的发展等工作。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等技术,他们发展了多种高灵敏的DN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分析方法,并利用这些方法研究了与表观遗传相关的DNA甲基化、去甲基化效应和机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1)发展了碳酸氢铵增强、高灵敏UHPLC-MS/MS方法用于5-hydroxymethycytosine (5hmC)的检测,首次在人尿液样品中检测到5hmC,揭示人体5hmC代谢可能远快于5mC的代谢;发现醌类物质介导的铁离子调节以及Tet蛋白依赖的DNA去甲基化机制;发现维生素C可作为Tet酶的辅助因子,在细胞核动物水平调控DNA甲基化平衡;2)提出了硼酸介导的聚合酶链反应检测5hmC的新原理、新方法,可在基因水检测了小鼠胚胎干细胞基因组DNA5hmC的分布;3)发展了高灵敏的UHPLC-MS方法可检测基因组DNA中痕量N-6-methyladenine (6mA)。利用该方法,首次发现高等真核生物存在功能性6mA新修饰,并揭示了6mA在高等真核动物的发育过程中所发挥的潜在作用。已在JACSNucleic Acid ResAnal ChemCel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篇(影响因子>94篇)。高灵敏的DNA甲基化、去甲基化和表观遗传分析新方法,其原理具有创新性,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和方法学意义;对开展环境致癌物的暴露检测、致癌机制研究以及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 奖)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设立,是中国分析测试领域很有影响的奖项,旨在奖励在分析测试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以促进我国分析测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2015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