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江桂斌研究员和张庆华研究员赴南极考察

发布时间:2009-12-07 17:21:00


 

       重点实验室江桂斌研究员和张庆华研究员分别于2009123日和5日到达我国南极长城站,为完成极地科学考察项目《南极地区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长距离迁移和来源初探》开展约两个月的研究。

       南极大陆远离现代大工业生产区,受人类活动影响很小,一度被认为是无污染的洁净地区。但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了很多污染物在南极地区的存在,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POPs。长城站所在的南极乔治王岛地区具有丰富的南极特有生物资源,外围海域和湖泊提供了极地水生生物和水体沉积物等环境样品,非常适合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以长城站为基地开展新型POPs调查,可以获得POPs的环境水平和存在特征,以及生物富集等宝贵数据,为探查其来源和迁移规律提供数据支持。此次科考在对传统POPs进行分析检测的同时,更加关注新型POPs环境残留水平、指纹特征和分布特征。该调查研究获得的南极地区POPs结果不但可以为极地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制定我国优控POPs名录提供POPs的环境基准、长距离迁移能力和生物富集影响等数据支撑。



2009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