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纳米银分析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1-08-15 16:41:00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景富课题组在纳米银的分离和测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美国《分析化学》上(Anal. Chem. 2011, 83, DOI:10.1021/ac201086a),美国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C&EN)就此工作发布新闻 “Method Could Resolve Nanosilver's Cloudy Toxicity Picture” http://pubs.acs.org/cen/news/89/i33/8933scene.html,认为该工作可望解决有关纳米银毒性的模糊不清的现状。

纳米银因其优良的抗菌能力而广泛应用于食品、日用品和医疗等许多领域,增加了环境和人体对银和纳米银的暴露风险。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纳米银的毒性是因为零价的纳米银颗粒还是其释放的银离子所导致的,也不清楚纳米银的环境过程和效应。为研究纳米银对环境和人体的暴露及毒性效应与机制,需要发展复杂样品中痕量纳米银和银离子的分离富集和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课题组提出的基于浊点萃取的分离富集技术,不仅能高效分离富集抗菌产品和环境水体中的纳米银,而且可避免纳米银在萃取过程中发生团聚。用此方法富集得到的纳米银可通过电镜、能谱和紫外可见光谱等技术加以确证和表征,而通过微波消解和ICP-MS测定可定量样品中纳米银的含量。样品中的总银离子的含量则可由微波消解-ICP-MS测得的样品总银差减纳米银含量获得。
该课题组近年一直致力于纳米银的分析测定方法研究,其早前发表的环境水体中纳米银的分析方法(Anal. Chem. 2009, 81, 6496)也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 Anal. Chem. 每两年一次的分析化学基础与应用综述论文环境分析新进展Anal. Chem. 2011, 83, 4579)认为该方法是浊点萃取的杰出应用(outstanding applications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项目等的支持。
 
 

2011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