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徐晓白先生的讣告

发布时间:2014-03-27 15:16:00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环境化学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徐晓白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432715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徐晓白先生早期从事无机化学研究,首次研制出卤磷酸钙新型日光灯荧光材料,为我国日光灯照明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开拓了稀土元素高温二元化合物研究新领域,提出了六硼化镧的制备与加工全套技术并得到应用。1975年起从事环境化学研究,在环境有机化学基础理论、环境分析方法、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和生态毒理研究等方面成果卓著,是我国环境化学学科的主要开创者。
徐晓白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她学术造诣精深,治学态度严谨,为国家环境科学研究和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环境化学领域学术带头人和高级专家。她的逝世,是我国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徐晓白先生热爱科学、严谨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人师表、平易近人的高尚品格,将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后人奋进前行!我们对徐晓白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徐晓白先生永垂不朽!
 
遗体告别时间:201442日上午9:00
地点: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
联系电话:010-6284918062849339
接受唁电传真:010-6292358862923549
接受唁电邮箱:ztliu@rcees.ac.cn
 
徐晓白先生治丧委员会
2014327
 
徐晓白先生治丧委员会
 任:江桂斌
治丧委员会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杜宇国      冯宗炜      傅伯杰      郭良宏      江桂斌
蒋湘宁      吕永龙      欧阳志云  曲久辉      任维双
宋茂勇      汤鸿霄      王如松     杨克武          
          张利田      郑明辉     庄绪亮
联系人:任维双      刘芷彤
 话:010-6284918062849339
 真:010-6292358862923549
 机:13910251568(任维双),15117982075(刘芷彤)
E-mailztliu@rcees.ac.cn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
 编:100085 
 

 徐晓白先生生平

徐晓白先生1927528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少年时就读于南洋模范中学,1944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1948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任职中央研究院化学所助理员。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60年代中期,徐晓白先生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所、应用化学所和化学所从事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197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所(后改名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从事环境化学研究,曾任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晓白先生学术造诣精深,治学态度严谨,她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了我国科学研究及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鞠躬尽瘁,贡献卓著。
徐晓白先生早期从事无机化学研究,1953年在我国首次研制卤磷酸钙新型日光灯荧光材料,为我国日光灯照明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她开拓了稀土元素高温二元化合物研究新领域,提出了六硼化镧的制备与加工全套技术并得到应用,该成果1978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
1980-1982年徐晓白先生在美国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首次报道了从柴油机颗粒物中检出强致癌物2-硝基芴,继而又详细报道了50多种硝基多环芳烃以及含氧硝基多环芳烃等直接致突变物,这是关于柴油机排放颗粒物环境风险研究的重要突破。
徐晓白先生十分重视多学科交叉,身体力行,拓展环境化学研究领域。20世纪80年代末期,徐晓白先生组织由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参加的中国科学院择优项目有毒有机化合物的环境化学行为及毒理研究,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环境化学学科发展特别是环境有机化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20世纪90年代初,徐晓白先生负责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项目典型化学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变化及生态效应,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拓宽了我国环境科学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建立了一套综合研究污染物化学行为和生态效应的方法体系,为阻断及防治相应污染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2001年徐晓白先生领导组建了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吸纳了具有广泛影响的环境化学专家学者,每两年一次的全国环境化学学术大会已经成为我国环境化学学科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徐晓白先生特别重视我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及国际履约工作,2004年她归纳多年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成果和中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污染和生态影响现状,联名给政府上书,呼吁中国尽早加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2002年她当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委第三届科技咨询理事会理事(UNEP/GEF STAP Member)。
徐晓白先生是我国环境化学学科最早的一批博士生导师,为我国环境化学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高级专家。她培养的学生有的已经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有的在国际履约执行机构担任重要职务,成为我国科学研究和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骨干。
徐晓白先生立足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在环境有机化学基础理论、环境分析方法、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和生态毒理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为我国加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及履约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她发表论文260余篇,译书1部,主持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2001年获何梁何利奖,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徐晓白先生不幸与世长辞,亲属为失去一位挚爱的亲人而哀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职工与研究生为失去一位为中心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好同事、好师长而悲痛,我国环境界同仁为失去一位杰出科学家而哀悼。徐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种热爱科学、无私奉献的精神,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为人师表、平易近人的高尚品德,将作为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愿徐晓白先生安息!
我们永远怀念您!

201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