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杜宇国组在噻唑/噻唑啉杂环的合成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8-06-21 17:12:02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化学生物学课题组近期在噻唑/噻唑杂环化学及其相关的活性天然产物合成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
        噻唑啉/噻唑杂环结构是活性天然产物的常见片段,也是目前市售药物的重要药效基团。近年来杜宇国课题组围绕该类杂环化合物的绿色高效合成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主要的代表性成果为:
        以β-叠氮二硫化物为底物,首次发现了“一釜四步”(有机膦切断二硫键/巯酯化/分子内Staudinger关环/杂Wittig反应)构建噻唑啉环的新型串联反应,该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传统有机合成中噻唑啉类化合物的合成效率,大大减少了分离和纯化的过程。该成果发表在(J. Org. Chem., dx.doi.org/10.1021/jo301030k)上。
        在此方法学的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开发了一锅法串联反应制备噻唑类杂环化合物的新方法,并成功运用于天然产物抗辣疫霉菌天然产物Cystothiazoles 类天然产物与Bacillamides家族的全合成,更重要的是,研究结果纠正了文献错误报道的Bacillamide B的绝对构型。(Org. Biomol. Chem., DOI: 10.1039/c4ob01460j; Org. Biomol. Chem., DOI: 10.1039/c5ob00093a)
        近期,课题组又进一步发现五氟苯基磷酸酯催化的噻唑类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新方法,该方法具有优秀的底物适用性,在使用含-手性底物参与反应时,未发现有消旋副产物生成,这是对已有噻唑合成方法的极大贡献。该方法成功运用于具有抗疟活性的天然环肽Venturamides A& B的全合成中,成果发表在(J. Org. Chem. 2018, 83, 3897−3905, DOI: 10.1021/acs.joc.8b00244),论文投递过程中,受到审稿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该方法绿色高效、条件温和,尤其对于含氨基酸类易消旋的取代基团的天然产物提供了一条简便快速的有效合成途径。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14040201)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21202193, 21321004, 21402192, 21672255, 21621064)的支持。
 

2018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