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组 > > 金属污染物健康效应研究组

  • 金属污染物健康效应研究组课题组简介

    金属污染物健康效应研究组主要针对金属污染物及含金属材料开展金属组学方法学与平台开发、污染物暴露健康风险分子机制、金属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分子机制、及3D打印在化学中的研究与应用。
    (1)金属组学方法学研究方面,开发了系列实用的生物体内金属赋存形态研究方法,并开发了相应的研究平台。包括凝胶电泳-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金属蛋白质分析方法、二维分离(体积排阻色谱、凝胶电泳)-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金属蛋白质分析方法、金属亲和色谱金属蛋白质分析方法、单颗粒电感耦合等离子分析方法等;并开发了相应的分析平台,获专利授权。
    (2)金属污染物暴露健康风险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发现系列金属污染物在生物体内运载/作用(蛋白质)靶点和其它新赋存形态,并阐释了其功能/毒性的新机制。在人体及实验动物样本研究中发现了多个、全新的汞、镉、铅、银、铋等金属的蛋白质运载/作用靶点;同时,针对低剂量、复合条件下金属的健康/生物学效应分子机制开展了系列工作,其中发现了汞、锡、铋、砷、铬等多种金属环境健康/生物学效应的新机制。
    (3)金属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分子机制研究方面,针对实际污染场景,从其土壤中筛选出对铅具有超级抗性的细菌(Serratia Se1998);其平板培养铅耐受浓度高达40mM,液态培养耐受浓度高达16mM,这是目前文献报道铅耐受浓度最高的菌株;并发现了使其具有铅耐受特性的关键蛋白质分子Ssflagellin,并揭示了Serratia Se1998铅耐受和介导铅转化的分子机制。
    (4)3D打印在化学中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研究开发了系列分析器件、分析装置及相关设备。如单颗粒/单细胞ICP-MS测定雾化室、金属蛋白质电泳装置、大气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主动采样套筒、鱼卵观察装置、MALDI-TOF-MS无基质靶版等,部分已获得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