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江桂斌院士为国科大学生做“我国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展望”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23 15:08:00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做客环境与健康研究进展系列讲座,做了题为我国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展望”的专题报告,讲座内容精彩纷呈,不时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该系列讲座由江桂斌院士在2005年发起,迄今,已经走过十个年头。首先,江桂斌院士介绍了开设该讲座的背景和初衷。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POPs团队(指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上世纪70年代即率先在国内开展有毒化学污染物的相关研究和环境监测标准方法体系的建设,为我国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的环境管理及污染控制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环境健康是永恒的话题”,江桂斌如是说道。他希望通过该系列讲座能够让同学们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难点,进而更好地选择研究方向,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环境与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我国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展望的报告包括前言、污染物毒性解读、环境健康研究难点、环境健康研究进展和ES&T介绍等部分组成。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对人类的健康也产生了危害,在这些现状面前,江桂斌呼吁:要辩证地看待环境问题。他指出当前我国总体工业污染非常严重,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一步步地将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他认为当前我国环境问题的总体态势是总体和缓、局部加重、发病增加,他呼吁从现在开始必须重视环境健康。随后,他依次介绍了常规污染物、室内空气污染、重金属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等污染类型,讲述了这些不同类型的污染研究和治理中存在的争议和难点。他指出当前环境健康研究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典型污染物的暴露缺乏数据、污染物诱发机体细胞损伤的机制不清楚以及不同区域污染暴露组和主要风险污染物不确定等三方面,而未来该领域的研究与转化毒理学、表观遗传学、环境暴露组学等密不可分。最后,他介绍了环境领域的著名期刊ES&T,呼吁同学们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要做出有违科学道德的事情。
随后的二十分钟里,同学们就科普传播、转基因等社会热点以及复合污染的检测等科研问题与江桂斌院士展开了交流。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该学科的认识,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重担。
 
延伸阅读:
“环境与健康研究进展系列讲座由江桂斌院士在2005年发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江桂斌、汪海林、张爱茜、朱本占、刘思金和赵斌等六名研究员分别带来了题为我国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展望毛细管电泳与DNA加合物环境毒理的分子模拟与QSAR”新型自由基产生机理与协同毒性环境暴露及其致癌机理二恶英类物质的健康效应及其分子机理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我国该领域研究的总体进展情况,结合我国区域性环境与健康问题,研讨学科前沿与存在问题。迄今,环境与健康研究进展”系列讲座已经走过了个十个年头,为众多国科大学子讲述了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学科前沿和研究进展,其中不少的学子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为中国的环境与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http://www.cas.cn/ys/gzdt/201406/t20140623_4142074.shtml

2014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