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刘景富课题组在拉曼现场分析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4-07-20 15:06:00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景富课题组在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技术的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分析化学》上(Anal. Chem. 2014, 86, DOI: 10.1021/ac5017387),美国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C&EN)就此工作专门发布了新闻述评“TLC and SERS Help Chemists Monitor Reactions” (http://cen.acs.org/articles/92/web/2014/07/TLC-SERS-Help-Chemists-Monitor.html)
薄层色谱(TLC)在有机合成产物的分离检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对性质相近的化合物的分离能力有限,且难以检测在紫外光下观测不到的物质。该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将SERS技术与TLC结合,很好地解决了此问题。他们将样品在普通TLC板上点样并展开后,往板上喷涂一薄层纳米金作为SERS检测基底,再沿着化合物展开的方向进行SERS扫描检测,即可进行化合物的识别和定量测定。利用化合物的Raman指纹图谱和SERS检测的高灵敏度,对没有完全分离的化合物也可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而小步距的SERS扫描检测,则避免了信息的遗漏,有助于发现反应副产物等未知化合物。
除上述进展外,他们还基于亚单原子层铂包覆的超细金纳米线的自组装,构建了具有SERS和催化双活性的纳孔膜,并将其用于催化反应的原位SERS监测,提出了不依赖偶氮中间体的苯硝基还原新途径(J. Phys. Chem. Lett. 2014, 5, 969975);并基于咖啡环效应,同时实现了目标分析物的富集和SERS检测基底的构建,发展了高灵敏检测砷等环境污染物的新方法(Nanoscale 2014, DOI: 10.1039/c4nr03198a)。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项目等的支持。
 
 
 
 

2014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