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9-02-18 17:23:39

        2019年2月14日,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在北京召开了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中期检查会议。基金委副主任王承文、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计划局副局长车成卫以及庄乾坤、王春霞、黄宝晟、郑知敏、郝红全和聂建青参加了会议。中科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杨为进总工程师和牟乾辉、苏驰参加了会议。生态环境中心领导欧阳志云、宋茂勇,财务处刘博、科技处周益奇和张博参加了会议。项目组骨干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介绍了与会领导与专家,国家基金委王承文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中期检查的要求,对项目提出了殷切期望;中科院计划局曹凝副局长在讲话中祝贺项目组取得的进展;生态环境中心主任欧阳志云代表依托单位致辞。
        评审组由组长柴之芳、万立骏、杨学明、陈洪渊、孙世刚五位院士和刘明华、吴凯、周鸣飞等教授组成。财务组由组长李志明和张楷伟两位高级会计师组成。项目监理组专家唐亚林、彭景楩和杨福全参加了会议。
        柴之芳院士主持了评审会议。项目负责人江桂斌院士从研制内容与目标、完成情况、阶段性成果、资金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曲广波、束继年、郭良宏、赵斌和张爱茜分别汇报了样品高通量分离与制备、质子转移质谱、DNA损伤高通量检测、高通量受体激活剂筛查以及数据管理分析平台方面的进展。与会专家在听取各报告人的汇报后,现场检查了项目的实验场地,财务专家审查了财务执行情况。参会领导、评审组、财务组和监理组专家在随后的讨论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前期的工作与成果,对未来两年的研制重点、系统整合和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的研制,以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将化学分析与毒性测定技术相结合,研制出能够定量鉴定未知污染物结构与毒性的高通量多功能成组毒理学分析系统,显著提高污染物识别及毒性评价的可靠性及效率,为未知污染物的筛选及复合效应等研究提供一个新的技术手段和通用平台,服务于我国的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军事毒物分析、中药有效性以及污染风险评估等领域的国家目标。


 
 

2019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