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复旦大学周鸣飞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9-01-13 16:32:51

        2019年1月9日,应江桂斌院士邀请,复旦大学周鸣飞教授访问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气相“合成”化学》的报告。
        周鸣飞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基质隔离分子反应动力学,自由基光谱,小分子量子化学理论计算,多年来从事激光化学和化学动力学等研究工作。周鸣飞教授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他们如何利用自主发展建立的高灵敏红外光解离光谱实验装置,证实了气相四氧化铱正离子具有正四面体构型。从+Ⅷ价态到+Ⅸ价态,化学元素最高氧化态被刷新。据周教授介绍,稳定的高氧化态化合物时常被用作工业反应中的氧化剂和催化剂。若能够找到+Ⅸ价铱化合物离子的宏观合成方法,一些重要的氧化和催化反应应用或有望得到开发。会后,周鸣飞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老师和学生、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负责人在内的共4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2019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