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室副研究员阮挺和曲广波获第五届“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18-10-24 09:49:03

        10月19日-22日,由中国毒理学会主办的第六次中青年学者科技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颁发了第五届“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经过形式审查、函审、会审等程序,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的7位优秀青年研究人员获奖。我室阮挺副研究员和曲广波副研究员荣获该奖项。
        “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旨在表彰在毒理学科学技术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人数不超过10名。此次论坛汇聚了多名院士和近千名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了毒理学领域的高端水准。
        本次大会上,我室江桂斌院士受邀做了“成组毒理分析与风险评价”的第一场大会主旨报告。
        阮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发现新型化学污染物的分析方法途径,主要从事复杂环境样品前处理、高分辨质谱对未知化合物结构表征和解析、定量结构—性质关系理论模型对物理—化学性质的预测分析、污染物赋存及转化行为研究。在Environ. Sci. Techno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3篇。负责/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面上基金、国际合作基金等课题。现为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IF: 7.034)客座编辑。
        曲广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新型污染物的环境污染与健康效应研究。通过效应导向的分析技术在环境中发现了TBBPA衍生物等新型溴代阻燃剂类污染物;揭示了新型污染物纳米材料可诱导细胞的程序性坏死/坏死性凋亡(Programed necrosis/Necroptosis)这一全新的细胞死亡机制,拓展了对纳米材料仅会导致细胞凋亡、恶性坏死和细胞自噬性死亡三种结局的认识局限;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黑磷纳米材料的毒性效应与生物安全性调控。在Angew. Chem. Int. Ed.,Environ. Sci. Technol.和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篇,平均影响因子5.576。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


201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