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传承与发展,汇原子光谱新进展——第五届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召开(转载)

发布时间:2018-09-26 17:31:10

        2018年9月20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原子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华侨大学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在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泉州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300多名科技人员与会交流。

会议现场
        在大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化学测量学负责人王春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刘长宽、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华侨大学副书记刘斌、厦门大学黄本立院士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教授王秋泉主持。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
        江桂斌院士致辞中表示,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的召开代表了“传承”与“发展”。自2010 年开始,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四届,分别由四川大学(四川成都)、东北大学(辽宁沈阳)、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桂林)和武汉大学(湖北武汉)等单位承办,会议规模和涉及的研究领域逐年扩大。本次会议更是有来自88个单位316名代表参会,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等著名学者前来参会交流。
        江桂斌院士也笑称,本次会议的代表有40后、50后、60后??,还有一位“90后”—黄本立院士参加,黄本立院士也是参加了5届会议的代表,始终在为原子光谱发展加油助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化学测量学负责人王春霞
        王春霞在致辞中说到,光谱,尤其是原子光谱非常“小众”,比如原子光谱相关支持项目在青年基金项目占比只有1.2%,在面上项目支持中只占比0.8%。但是,她非常感谢各位从事原子光谱分析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多年来的支持!原子光谱因其独特的特点而具有不可替代性,具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王春霞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坚持原子光谱,同时兼顾相关技术,但根本—原子光谱的方向不要变。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刘长宽
        刘长宽首先祝愿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原子光谱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以及会议主办方、协办方的辛勤组织工作。同时,刘长宽简单介绍了分析仪器分会的概况。分析仪器分会由14个专业委员会以及1个学术委员会、1个青年工作委员会组成,而原子光谱专业委员会是其中表现优异的专业委员会。

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
        致辞中,江云宝主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概况,并祝愿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厦门大学化学学科与厦门大学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特色。尤其厦门大学是最早设立分析化学学科的大学之一,在光谱、质谱等分析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

华侨大学副书记刘斌
        在祝愿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之后,刘斌在致辞中介绍到,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是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1983年华侨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 2003年学校在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2017年学校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厦门大学黄本立院士     
        黄本立院士谈到,非常高兴能够见到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并祝愿会议持久的办下去。并指出,关于会议名称,会议发起人有先见之明地在原子光谱之外加入了“相关技术”,由此让原子光谱更加“活”了起来。

厦门大学教授王秋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加拿大温莎大学 K. W. Michael Siu、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乐晓春教授分别带来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
报告题目:面向精准医学的蛋白质组分析新技术新方法
        美国奥巴马政府于2015年初率先启动“精准医学计划”,首要强调在癌症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但其仅关注基因组学技术。基因组学仅能判断疾病发生的可能性,而蛋白质组学更能直接地判断疾病的发生和发展。2016年3月,中国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等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国“精准医学计划”即启动,在基因组学等的基础上整合了蛋白质组学等信息。
        传统基于质谱的临床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存在着样本需求量大、处理流程复杂、分析通量低等问题,急需发展针对临床蛋白质组样品的高通量、高覆盖度、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张玉奎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针对这些需求开展的工作情况,主要集中在基于固相烷基化试剂的样品制备(SPA)、全自动样品处理装置(FAST)、全自动蛋白质组定量分析平台三个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

加拿大温莎大学 K. W. Michael Siu
报告题目:Mass Spectrometry-Based Proteomics: From Structure and Energetics of Peptide Ions to Prognostic Cancer Biomarkers
        报告中,K. W. Michael Siu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使用iTRAQ基于质谱的差异蛋白质组学鉴定了口腔癌生物标志物,并使用免疫组织化学进行了验证。 iTRAQ分析能够识别一套生物标记物,包括14-3-3 zeta,14-3-3 sigma,S100A7,hnRNPK和前胸腺素α,并用于口腔癌和口腔癌前病变(OPL)鉴定。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 乐晓春
报告题目:原子光谱和质谱应用于生命分析
        原子光谱和质谱技术在生物学、化学、临床、环境和健康科学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乐晓春在报告中重点介绍将原子光谱和质谱技术应用于生物分析化学的最新进展。乐晓春团队在砷元素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通过对与砷结合的治癌蛋白的研究,将这些特殊蛋白作为癌症治疗的靶点,进而实现治疗急性白血病以及其他癌症。在这个研究过程中,光谱和质谱在鉴定砷与蛋白结合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内外仪器公司如岛津、珀金埃尔默、赛默飞、安捷伦、德国耶拿、海光仪器、北京吉天、安东帕和奥普乐等也积极参加本次会议展示最新的光谱技术与产品。仪器信息网作为会议的支持媒体将进行相关报道。

本文转载自仪器信息网:https://www.instrument.com.cn/news/20180920/471824.shtml
 

2018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