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不忘初心,相约2020 第五届全国原子光谱大会落幕(转载)

发布时间:2018-09-26 16:53:32

       2018年9月23日,第五届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进入最后一天,虽然已经听过三天的精彩学术报告,但今天的报告依旧精彩不减。百科网小编继续为您带来原子光谱大会学术报告。今日报告首先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蔡勇研究员带来,题目是“金属形态分析方法-挑战与展望”。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蔡勇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蔡勇研究员带来大会报告,题目是“Speciation of Metals-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蔡勇表示,在2000年,IUPAC组织订立标准的化学形态,其形态包括同位素组成,电子或氧化还原态等。蔡勇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汞和砷的形态研究,因此主要介绍汞、砷两种元素的形态学分析。对于了解汞和砷在生物圈循环形势,形态分析不可缺少。此外,在药品中,美国FDA批准有机砷用于治疗白血病,因此药品中有机砷在人体中的形态分析也非常重要。
        之后,蔡勇介绍了用色谱分离方法分析生物样品中砷形态,但目前使用这种方法分析存在挑战,例如萃取和分析过程中保持样品稳定性,缺少分析标准缺原位检测方法。关于砷在环境方面检测,可以使用EXAFS、XANES等方法实现原位检测。最后,蔡勇介绍了以问题为导向介质,如何进行汞的形态学分析。对于如何减少样品处理过程医保持样品中元素形态,蔡勇推荐使用SERS方法进行形态学分析。

山东师范大学 唐波教授
        由山东师范大学唐波教授带来大会报告,题目是“Au-Se键纳米检测平台的构建及分析应用”。唐波表示,纳米金颗粒拥有很好的稳定性、独特的光电行以及生物相容性等,早在1996年MIrkiin首次构建了Au-S探针,实现核酸标志物检测,并于之后用于癌症、蛋白质、小分子等检测,因此课题组用这种方法实现了肝癌和乳腺癌细胞中三种标志物的同时检测和成像。并且课题组通过Au-S键设计了双色荧光纳米探针,并研究了PIK3K/AKT通路相关的三种标志物同时检测。
        但由于Au-S易受细胞内生物硫醇干扰导致假阳性问题,因此课题组建立了Au-Se纳米探针。经检测分析,这种探针无论在抗干扰能力,还是动力学稳定性等方面,Au-Se键比Au-S在细胞内更稳定。之后,课题组通过使用过这种探针在Caspase-9、MMP-2、MMP-2和MMP-7同时检测、细胞凋亡通路上下游分子原位监控的高保真成中检测中,同样证明了Au-Se健比Au-S在细胞内更稳定。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景传勇研究员
        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带来大会报告,题目是“砷锑的环境界面过程”。景传勇表示,环境界面过程是污染物迁移转化的重要过程,原位光谱表征是重要的分析手段之一,并且砷锑是典型流动性强的含氧阴离子污染物。因此课题组开发了HPLC-AFS、SERS等方法检测饮用水、土壤、油饮料等中砷锑含量。由于三价砷易于氧化,因此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课题组在上述检测方法基础上研制了便携式检测仪器。
        此外,经课题组研究发现,砷的氧化还原电位是控制砷流动性的重要原因,其原因为铁、硫酸根、二氧化钛等物质通过微生物还原作用将五价砷还原为三价砷。但经过检测,水溶态砷含量并不高,其原因是水中颗粒物中的磁铁矿颗粒结合,以固体颗粒物形势从水中分离。
        对于如何去除水中砷元素,课题组使用二氧化钛颗粒进行过滤。通过EXAFS表征后,课题组发现二氧化钛经过滤后,形成Ca-As-TiO2化合物。晶面因素也会影响二氧化钛的吸附能力,例如晶面结构和原子排序。通过多种晶面形式的对比,课题组研制的001型吸附效果最好。

香港大学 孙红哲教授
        本次大会最后学术报告由香港大学孙红哲教授带来,题目是“cell cycle-dependent uptake and cytotoxicity o arsenic-based drugs in single leukemia cells”。孙红哲表示,生命离不开金属元素,人体中大约三分之一的蛋白质与金素元素结合,并且与金属中毒有关的事件经常发生。由于金属元素与蛋白质结合存在多个配位点,因此需要通过金属组学方法进行分析。课题组通过人体中Helicobacter Pylori微生物等研究金属与蛋白质结合过程。通过单细胞层次分析后,发现金属药物能够很好的进入细胞体内,但铁的含量会影响细胞内金属含量。之后详细介绍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过程中进入细胞情况。
        对于金属与蛋白质结合过程,课题组通过结合多种组学分析方法,以及使用数据统计方式,使用这两种方法可以很好的得到分析数据和结果。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江桂斌院士
        江桂斌院士为本次致闭幕词。江桂斌表示,此次会议可以用三个“高”字描述,首先是高朋满堂,黄本立院士以94岁高龄参加这次会议。第二是高手林立,本次会议共有30位杰青、长江学者参加会议并做报告。最后是高山流水,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原子光谱在各领域的应用和突破。最后,江桂斌建议原子光谱领域的学者也需要关会议的展报业展示了中国原子光谱的发展水平。最后,江桂斌希望下次会议在三“高”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2位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墙报展奖获得者

7位大会墙报奖获得者

四川大学 侯贤灯教授
        侯贤灯欢迎原子光谱领域工作者来到大理参加第六届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学术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组织者合影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本文转载自分析测试百科网讯http://www.sinospectroscopy.org.cn/readnews.php?nid=82840

2018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