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环境化学前沿论坛第123期学术报告活动简讯

发布时间:2018-08-27 13:33:16

        2018年8月22日,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生物化学和生物医学系及化学和化学生物系教授李应福教授和化学和化学生物系教授John Brennan教授应环境分子识别与传感研究组邀请,访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位教授一起作题为“Synthetic DNA Molecules with Catalytic and Binding Properties as Sensors”的学术报告
        李应福教授主要从事人工功能核酸分子(aptamer 和DNAzyme等)的体外筛选和生物分析传感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入选加拿大政府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 from the Government of Canada),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荣获加拿大总督学术金奖(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Academic Gold Medal)等多个奖项。李教授现任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副主编。在Nat. Commnun.,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200余篇论文,申请和授权20余项专利。
        John Brennan教授的研究涵盖生物传感、床旁快速检测、生物活性纸基检测技术、高通量可打印生物材料等,入选加拿大政府首席科学家,在Nat. Commnun.,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已发表185篇研究论文,并拥有多项专利。
        李应福教授介绍了核酸适配体、催化核酸分子、Riboswitch等功能核酸分子的研究,利用核酸适配体和催化核酸分子、信号放大技术和功能纳米材料等发展的高灵敏分析环境和健康相关小分子、蛋白质和大肠杆菌等的新颖检测方法。John Brennan教授主要介绍了利用纸质芯片和功能核酸分子等新材料和功能分子发展的新型便捷灵敏检测环境和生物分子及微生物的相关研究。相关的报告展示具有催化和亲和识别功能的核酸分子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在环境健康相关目标物的检测方面具有优势。两位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涵盖前沿科学问题和实际应用。报告会讨论热烈,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多方面交流。
 

2018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