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我室博士生参与2018年三江源区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18-05-18 10:25:33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等源头区域)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5月4日-17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贵阳地化所对三江源区进行了联合科学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重点实验室张爱茜研究组博士研究生符杰全程参加,科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历来重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在偏远区域的赋存和环境行为,研究青藏高原地区POPs污染特征对于揭示POPs长距离迁移规律具有重要意义。自2005年以来,重点实验室已经在西藏地区开展了多次科学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并于2011年起陆续在拉萨、林芝、珠峰大本营和墨脱设置了长期采样点。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高原的净土,被认为是POPs等污染物的背景点,然而相关研究极少,此次考察重点对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等源头区域的水、土壤、苔藓、牧草等样品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采集,以期对三江源区域POPs赋存及其在该生态系统中富集等环境行为进行研究。
        此次考察的总行程近10000公里,是重点实验室对三江源区域的首次科考活动,也是全国首次针对三江源区域POPs污染状况的系统采样。




 

2018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