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大会主席江桂斌院士在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10-27 10:17: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金色十月,春华秋实。在美丽的杭城,我们迎来了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来自国内外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新朋老友,共聚百年名校浙江大学,交流环境科学研究的最新体会,探讨环境科学发展的未来方向,促进环境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大会学术委员会和大会组委会向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欢迎!
        本次大会是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两年一次的环境化学大会的延续。追忆过去时光,2002年,当第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杭州启航之际,我们并不敢预测今天的辉煌。然而沧海桑田,15年弹指一挥间。当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再次来到杭州,再次由浙江大学承办时,我们的学术成就与国际影响力已今非昔比。环境化学大会的发展壮大,凝聚了无数同行和前辈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历史不会忘记,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了第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2005年厦门大学第三届、2007年南京大学第四届、2009年大连理工大学第五届、2011年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了第六届,2013年在贵阳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了第七届,2015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了第八届。今天当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的时候,环境化学及相关领域群星闪耀、新人辈出、成果辉煌。与往届相比,本次大会规模空前,参会人数最多、分会设置最全,学术交流内容最丰富。大会汇聚了海内外八方来客,精英荟萃,群贤毕至,是我国本领域的一次高规格学术盛宴,每一个为此奋斗过的学界同仁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本着学术平等、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的原则,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围绕“环境化学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创新、参与、合作、前瞻”的会议宗旨,推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合作交流,加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3700多份,安排了1150多个口头报告,2500多个展板报告。共设置了41个分会和多种议题,ES&T杂志到中国来开编委会,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么多ES&T编辑集中到一个session作学术报告,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专门为女科学家安排午餐会也是历史上第一次(Networking for Female Scientists)。大会安排的著名科学家大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宣讲、海外华裔学者专题、ACS Publications Forum、研究生与青年专家论坛、与著名杂志主编面对面交流、以及热点研究方向著名科学家点评等节目各取所需,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为系统总结过去2年环境化学研究的进步,探讨未来学科前沿,作为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从本次大会起,决定每2年将和大会同步组织分会召集人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和发行《环境化学前沿》,供广大学者和研究生参考。同时,为了表彰本领域学者的突出贡献,由中国化学会批准设立了“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希望通过表彰活动,宣传杰出贡献,鼓励青年学者,扩大环境化学的影响。
        各位专家学者,展望未来,尽管我们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但是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国环境相关研究方面的不足,与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水平的差距。在大气污染、水质改善、土壤修复、食品安全和由此带来的健康危害等若干方面还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环境科学家要有使命感、紧迫感,时不我待、任重道远。
        本次大会能够顺利举行,得益于承办单位浙江大学领导的重视与鼎力支持,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周密策划与精心组织,以及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环境化学》和《J. Environ. Sci.》杂志等协办单位的倾力奉献。刚才听到严建华副校长介绍的浙江大学领导在筹备过程中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我本人十分感动,向浙江大学致敬!感谢大会41个分会的99位分会召集人和51位分会秘书,正是凭借大家的学术影响力、责任心、感召力与亲和力,才有了今天如此众多的专家学者和满堂高朋,你们的努力,展现了会议的灵魂与精彩。也要感谢大会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志愿者永远是会议成功的美丽风景线。我相信,各分会、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公司及志愿者的贡献与功绩必将同本次大会的成功一样被载入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的史册。
        女士们、先生们,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不仅以2200多年的历史、吴越和南宋之都而闻名于世,更因其秀丽景色,获得“人间天堂”的美誉。愿所有参会代表,携手杭州,交流学术,共话友谊,健康幸福,共创辉煌! 
        现在我宣布: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