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极地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研究团队获“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7-04-26 09:12:12

        4月24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在北京举行中国极地考察表彰大会,表彰为中国极地考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极地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研究团队获“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称号。
        极地PTS研究团队旨在长期系统地开展极地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赋存特征、来源解析、演变趋势及其环境效应,为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POPs公约和国际汞公约,维护国家权益提供科学支持。研究团队已经连续6年共11人次包括江桂斌、张庆华、王亚韡、李英明、王璞、傅建捷、刘倩等参加了极地科考,主持极地科考项目10项。在极地科考工作中,团队成员本着科学创新、开拓进取和服务国家目标的指导思想,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极地科考项目,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
        从26次考察开始,团队先后在南极长城站装备了大流量大气采样器4台并首次在该地区开展了大气中PTS的主动样品采集分析工作。该监测活动已经持续4年多,获得了数百份宝贵的样品,部分研究成果已经以论文形式发表,这是国际上针对该地区大气中PTS主动大气数据的首次报导,为提高我国极地科考研究水平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通过持续承担极地科考任务,研究团队逐步建立了PTS长距离迁移和极地环境影响的研究方向,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丰富了PTS的环境化学理论,促进了我国该领域的学科发展,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影响。同时培养了一支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充满朝气、富有开拓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在极地PTS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引领地位。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和瑞典、挪威、加拿大、美国等国的同行开展了极地国际合作研究,张庆华研究员因出色的研究工作荣获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举办的ISPTS国际会议的“Young Investigator Award”并作大会报告。研究团队创办了“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学术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成为国内本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获得同行的高度评价。


2017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