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第四届“环境与健康菁英班”举办开班仪式和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31 16:06:38

       3月25日,第四届“环境与健康菁英班”开班仪式在山东大学举办,郑明辉研究员、张爱茜研究员分别做专题课程讲座,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汝涛主持仪式。除第四届65名菁英班学员外,活动还吸引了许多本科生、研究生和骨干教师参与。 

        张爱茜以“环境与健康研究中的数学工具”为题,从计算毒理的地位和作用、研究方法和应用等方面阐述了计算毒理于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意义;从物种间敏感度不同、数量大、生物通路干扰等方面引出当前毒理研究的变化趋势,阐述了结构依赖毒理相关研究的重要性;从活体实验转为计算毒理结合细胞实验,进而通过数学物理模型将生物体内相互作用机制描述为网络,构建基于信号/网络的数学模型。她还分别基于经验和机理介绍了计算毒理的研究方法,如快速筛选、分子动力学、粗粒化模型等,带领学生领略数学的美与神奇。 
        郑明辉以“污染减排与人群健康保障”为题展开讲座内容,分析了二恶英类物质的产生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他引导学生从分子层面科学地认识二恶英类,并对国内外的二恶英类排放源进行了分析,带领学生科学认识垃圾焚烧的环境与健康风险。他还带领学生对垃圾处理的困境和对策进行了思考,他谈到,垃圾是否分类并非影响其能否进行焚烧处理的先决条件,垃圾焚烧应注意二次污染但不应舍本逐末,政府在进行项目建设时应该乐于接受公众参与,开展公民喜闻乐见的垃圾焚烧项目。 
        此活动通过四年多来的理论创新和成功实践,得到了学生、高校、中心、中科院等多方面的认可。

2017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