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9 21:46:34

2016923-25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原子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在武汉成功召开,厦门大学黄本立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乐晓春(X. Chris Le)院士、加拿大国家科学院李建军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放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香港大学孙红哲教授、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江旭祯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原子光谱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共32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胡斌教授主持,原子光谱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桂斌院士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会议共邀请了5位院士作大会报告:黄本立院士对原子光谱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柴之芳院士介绍了锕系元素分析方法的挑战;乐晓春教授介绍了ICP-MSESI-MS同时分析元素砷形态的研究;张玉奎院士介绍了蛋白质组学分析中的样品处理新进展;江桂斌院士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ICP-MS接口改进中的应用。大会报告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随后,会议分两个分会场进行交流,共安排了33个特邀报告、25个邀请报告、15个口头报告和81个墙报。交流的主题包括:1)原子光谱/质谱分析(仪器)新原理与新方法;2)原子光谱/质谱分析仪器微型化;3)原子光谱/质谱分析中的样品预处理技术;4)联用技术;5)金属组学及元素形态分析;6)原子光谱/质谱与生命分析化学;7)原子光谱/质谱在工农业、环境、地质、食品、生物、临床和药物分析中的应用;8)其他相关技术。会议充分讨论了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领域研究工作中的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全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是原子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学术会议,也是目前我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旨在促进我国原子光谱研究领域的科技人员和分析仪器厂商的交流,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分析讨论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提升我国原子光谱及相关技术的研究水平。该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已于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分别由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三届会议。

本次会议得到了武汉大学的大力支持,岛津、珀金埃尔默、赛默飞世尔、安捷伦、日立、耶拿、新拓和海光等企业对会议提供了赞助。会议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报告精彩,学术气氛浓郁,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合影

 

 

黄本立院士作大会报告

 

 

柴之芳院士作大会报告

 

 

张玉奎院士作大会报告

 

 

江桂斌院士作大会报告

 

 

最佳墙报奖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