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先导专项“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6-09-14 08:33:00

        9月9日,中科院发展规划局会同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监督与审计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先导专项中期检查评审会。中科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等出席了中期检查会。 
        汪克强首先介绍了先导项目的管理和中期检查要求。会议由陈宜瑜院士主持,周卫健院士、赵进才院士等1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专项首席科学家江桂斌院士全面汇报了专项的研究进展、代表性成果、人才队伍培养及组织管理情况,宋茂勇、景传勇、汪海林和刘思金四位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各自项目的研究进展。该专项自2014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针对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围绕污染物的暴露组学、污染物与生物分子的交互作用和污染物的毒性与健康危害机制三大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和大量的环境与健康基础数据。例如,通过效应导向技术在环境中发现了若干新型有毒污染物,由逐一化合物发现发展到效应导向的高通量筛选,由偶然的个别发现向系统的规律性发现转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低剂量PCBs暴露可促进乳腺癌转移,为认识污染物的健康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表观遗传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首次证明了果蝇基因组中存在6mA修饰,以及该修饰在胚胎发育的早期阶段受到去甲基化酶DMAD的精确调控等。两年期间共发表SCI论文345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125篇,包括Cell 2篇,Nat Nanotech、Cell Stem Cell、Nat Commun各1篇,ES&T 36篇。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质询讨论后,认为专项建立了分工明确、协同攻关的管理机制,联合了院内外高水平环境流行病学和临床医学团队,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一致通过专项的中期考核。同时,专家组还对专项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议,希望专项能在后续的研究中进一步加强课题之间的联系,聚焦专项总体目标,协同攻关。 
        来自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广州地化所、动物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8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6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