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著名分析化学家与色谱专家邹汉法研究员今晨离世

发布时间:2016-04-25 16:33:00

2016年425日,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色谱专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邹汉法因病医治无效离世,年仅55岁。闻此噩耗,我室师生一片惋惜之情,惟愿汉法老师一路走好!
邹汉法,19827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分析专业,19896月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卢佩章、张玉奎院士。任大连化物所国家色谱分析中心主任、生物技术部副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邹汉法研究员自1983年开展色谱专家系统基础理论和离子对色谱保留机理的研究。1994年以来,针对生命科学发展对生物分离分析提出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开展了毛细管电色谱、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生物分离新材料制备技术和生物质谱新基体的研究。主要从事微分离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生物分离新材料制备技术和应用、蛋白质组学新技术新方法和纳米材料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1983年以来参加和主持了二十多项重要的科研项目,在色谱专家系统、生物色谱、生物大分子分离与检测和微分离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邹汉法研究员为中国分析化学特别是色谱分析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邹汉法是我国分析化学领域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中国科协“优秀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等系列奖励。担任过Trends in Anal. Chem.责任主编和BMC Genomics, J. Separation Science, Curr. Anal. Chem.副主编等若干著名国际期刊编委。
邹汉法研究员同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若干研究员与课题组保持了密切合作,为推进我室的国际合作,特别是推介青年学者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室若干科研骨干都曾得到他的指导与帮助,共同发表过若干高水平论文。

2016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