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第43届国际液相分离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05 17:35:00

 2015921-25日,第43届国际液相分离及相关技术学术会议(4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Phase Separations and Related Techniques, HPLC2015 Beijing)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和汪海林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芬兰、瑞典、捷克、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22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及国内600多名代表参会,交流了色谱、质谱、样品处理等分析前沿研究及在环境、能源、生物医药、食品分析等领域的应用进展,探讨了液相分离及相关技术未来的创新和发展方向。

大会在中国传统民乐表演中拉开帷幕。江桂斌院士宣布大会开幕并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心副主任庄绪亮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欢迎来宾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近年取得的成就。大会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颁发了终身成就奖,表彰他在色谱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Analytical Chemistry主编、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Jonathan Sweedler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主编、阿尔伯塔大学X. Chris Le教授,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美国密歇根大学Robert Kennedy教授, 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主编、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Frantisek Svec教授,捷克巴尔杜比采大学Michael Holcapek教授先后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大会在155个报告中评选出8名青年科学家报告奖(Shimadzu Best Young Scientist Award),在314篇展报中评出20名最佳报展奖(Agilent Best Poster Award)。大会的国际学术组织委员会向江桂斌院士赠送了精致的礼物,感谢大会的成功组织与顺利召开。
HPLC国际会议是色谱及相关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之一,本届43次会议是首次在北京召开。HPLC 2015 Beijing会议涉及色谱分离介质、色谱和质谱技术新原理、新分析仪器装置及设备微型化、多维分离及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色谱和质谱及相关技术在生命、环境、医药、食品等领域重大应用等议题。此次会议汇集了520篇报告,学术交流的气氛十分活跃。此外,还举办了科技论文写作专题报告,美国化学会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主编Jonathan Sweedler教授、爱思唯尔出版社旗下著名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编辑Haddad 教授就期刊特色、科技论文写作等进了讲解和指导。同期,还举办色谱相关仪器及配件展览会,国际知名仪器设备生产企业携多款最新仪器及解决方案参展。
24日下午,当闭幕的铃声摇响后,第44届(San Francisco)、45届(Prague)和46届(JejuHPLC国际会议主办方做了简短的筹备展示。会议在优美的中国古典民乐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HPLC2015国际会议,至始至终体现了最新专业知识的交流传播与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的有机结合,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肯定。此次盛会有力地推动了国际范围内的色谱质谱分析技术的创新和进步,也将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地位和仪器设备研发实力。
会议的顺利召开,凝聚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若干职工和研究生的智慧与辛勤努力,汪海林、刘稷燕、赵强、尹俊发、吴菁京以及景传勇、徐丽等均在会议筹备过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大会组织的由90多名研究生及来自山东大学环境健康菁英班同学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为大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江桂斌院士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会场
 

 大会志愿者

2015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