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样品前处理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1-05-25 17:00:00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桂斌院士课题组在石墨烯材料的样品前处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1, doi: 10.1002/anie. 201007138)上。
样品前处理是复杂环境样品中痕量污染物分析的关键环节,也是制约环境分析化学发展的瓶颈。研究人员将非极性的石墨烯和极性的氧化石墨烯分别负载在硅胶材料上,发展出性能优异的新型反相和正相吸附材料,为高效分离富集水相和有机相中的痕量污染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受到同行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工作非常重要且具有优秀的技术水平。
课题组在新型、高效的样品前处理方法研究领域进行了长期而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多项引领性的成果。提出了以碳纳米管作为固相萃取吸附剂分离富集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等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新思路,论文(Anal. Chem. 2003, 75, 2517-2521)已被他引190余次,国际同行专家认为该工作开始了碳纳米管的环境应用,引领了新的研究。提出了以离子液体作为液相微萃取的萃取溶剂分离富集多环芳烃等持久性有毒污染物,论文(Anal. Chem. 2003, 75, 5870-5876)已被SCI他引200余次。应邀撰写的离子液体在样品前处理中的应用的综述(Trends Anal. Chem. 2005, 24, 20-27)已被SCI他引220余次,并于2010年被评为该期刊5年内引用最高的10篇论文之一。
该系列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项目等的长期支持。

 

 

 

2011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