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队赴西藏考察

发布时间:2011-06-06 16:59:00


5月18日至6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桂斌院士带队,蔡亚岐,张庆华,杨瑞强,梁勇,傅建捷和袁博参加的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藏考察队对西藏的林芝地区、纳木错湖、日喀则地区和珠峰大本营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在林芝和珠峰大本营设置了长期采样点。
5月27日,应西藏大学邀请,江桂斌院士到访西藏大学,并为西藏大学师生和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同仁作了题为《环境保护与环境科学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西藏大学副校长杨宁教授、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巴桑次仁副站长和杜兵副站长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西藏大学理学院院长白玛多吉教授主持。讲座中,江桂斌院士联系青藏高原的特殊地理条件,从我国古代环境保护意识、国际环境保护发展以及青藏高原环境科学研究最新进展,阐述了西藏是全球环境科学研究不可多得的宝库的观点。江桂斌院士建议应加大西藏环境保护的力度,促进西藏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为西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5月28日,江桂斌院士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本部,并于29日率队赴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进行了参观和交流。江桂斌院士和队员们考察了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地区,完成了现场采样工作。在珠峰大本营,队员们冒着风雪登上刻有“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牌”的小山峰并合影留念。珠峰站王中彦副站长接待了考察队一行,并协助在珠峰站安装了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大气被动采样器。
本次考察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西藏大学的大力支持与协助。纳木错站站长康世昌研究员专门在拉萨接待了考察队一行。珠峰站王中彦副站长和丛志远博士专程从北京赴西藏全程陪同考察队一行。西藏大学理学院的藏族教师布多副教授全程陪同了考察队的活动。
这次考察活动是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继2009年参与南极考察并设立采样点,2010年参与北极考察并设立采样点之后,完成了在地球的第三极设立采样点的科研部署。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将利用这些采样装置长期采集极地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相关数据,以揭示PTS污染物的长距离迁移规律。
 
 
 

2011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