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浊点萃取和膜萃取技术在超痕量分离和测定中的应用研究” 获201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1-10-26 16:33:00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的“浊点萃取和膜萃取技术在超痕量分离和测定中的应用研究”荣获201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该项目发展了浊点萃取和膜萃取分离富集技术,构建了以金纳孔膜为基底的基于表面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质谱检测技术的污染物快速筛查平台,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一)提出了以浊点萃取分离富集纳米材料的新方法,开拓了浊点萃取技术应用新领域,为纳米材料的分离和测定提供了关键技术;(二)发展了基于膜萃取技术的高效分离富集方法,建立了复杂基体中抗生素和汞等超痕量化学物的高灵敏分析方法;(三)发明了用于表面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质谱分析的金纳孔膜基底,构建了高通量的小分子化合物筛查平台,并已成功用于抗生素的快速筛查和测定。
上述研究成果已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9篇发表在Anal. Chem., Chem. Commun.和Environ. Sci. Technol.等本领域的著名期刊,获国家发明专利2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分析化学的顶级期刊Anal. Chem.发表的综述认为该项目发明的浊点萃纳米材料的新技术是浊点萃取技术的“杰出应用”。该项目主要完成人有刘景富、刘睿、谭志强、阴永光、张祯和江桂斌。

201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