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2012年西藏考察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2-07-02 16:24:00

611日至27日,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再次组队对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和林芝等多个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持久性有机污染(POPs)是一类能在全球范围远距离传输的一类有毒污染物,研究西藏高海拔地区POPs污染特征对于揭示POPs长距离迁移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重点实验室开展世界“三极”(南极、北极和珠峰)POPs污染研究的重要科研部署之一。自2005年以来,重点实验室已经在西藏开展了多次科学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并于2011年在拉萨、林芝和珠峰大本营设置了长期采样点。
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此次考察重点对拉萨、日喀则和阿里地区的土壤样品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采集,同时采集了纳木错附近的多种生物样品,以期对西藏地区生物中POPs的富集规律进行研究。此外,还收集和更换了设置在拉萨和林芝的大气被动采样器,并采集了部分拉萨河水样品。
此次考察的总行程超过5000公里,重点实验室傅建捷、史建波、韩善龙、高燕和江汉大学梁勇副教授参加了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丛志远副研究员和张国帅博士对本次考察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西藏大学理学院布多老师和旦增老师对此次考察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旦增老师全程陪同了考察并协助了样品采集。
 
 
合影
 
采集样品
 
采集样品

2012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