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3-10-10 15:41:00


为了促进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加强学术交流,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3108日召开了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开放基金结题报告会。陈宜瑜院士、傅家谟院士、魏复盛院士、陈洪渊院士、张玉奎院士、柴之芳院士、郝吉明院士、张先恩研究员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林群声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蔡勇教授等1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傅小峰处长、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生态环境中心庄绪亮副主任分别代表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对重点实验室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实验室主任江桂斌院士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实验室近两年的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王亚韡副研究员、景传勇研究员、汪海林研究员、刘国瑞博士和张爱茜研究员分别做了新污染物发现、界面化学、污染与表观遗传、UP-POPs生成与控制及计算毒理学方面的学术报告。随后,学术委员会委员现场考察了部分课题组的科研条件和研究现状。

在陈宜瑜院士的主持下,学术委员会委员就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认真研讨。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各项成果,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定位、重点发展方向、跨学科交流、服务国家需求、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献计献策。傅家谟院士鼓励实验室多开展前沿探索,率先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管理机制,在环境科学领域起到引领性作用。陈宜瑜院士肯定了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希望实验室坚持现有战略定位不动摇,做好国家需求目标引导下的基础研究;重视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的研究,充分认识环境与健康问题的长期性与复杂性。

在下午举行的开放基金汇报会上,来自全国36个单位的近50位开放基金获得者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正值实验室进入快速发展和拓展新的研究领域的重要时期,将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