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汪海林组研究成果获2013年度 CAIA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11-01 15:31:00


 

 

2013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颁奖典礼于2013年10月23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海林、王晓利、章大鹏等研究人员申报的项目“高灵敏DNA修饰分析新方法”荣获CAIA一等奖。
DNA修饰分析是疾病诊断与治疗、环境与健康等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近年来,汪海林课题组系统地开展了与DNA损伤检测相关的装置研制、分析新方法的发展等工作。该研究团队自主研制出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单分子成像装置,实现对单个DNA分子的直接、实时观测。利用该装置,他们发展了高灵敏的核酸分析方法,灵敏度可达4 × 10-17 mol/L;提出单核苷水平研究蛋白质-核酸适配体相互作用的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新思路。同时,他们发展了多种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技术,用于DNA损伤和DNA甲基化及去甲基化分析。利用这些新发展的技术方法,他们还深入研究了与表观遗传相关的DNA甲基化、羟甲基化效应和机制,探讨了有毒化学品引起DNA损伤或产生表观遗传效应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JACS、Scientific Reports、Anal. Chem.、ES&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此次获奖亦是该研究团队继2010年报奖项目“致癌性污染物诱导DNA损伤的高灵敏分析新方法”获CAIA一等奖后再次获此殊荣。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 奖)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设立,是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国家正式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大奖,旨在奖励在分析测试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以促进我国分析测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本届评审委员会从创新程度、科学价值、主要论文发表刊物或著作的影响、应用推广程度、已获经济或社会效益等五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涉及生物分析、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纳米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
 

2013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