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徐晓白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02 15:15:00

 
 
42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环境化学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徐晓白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徐晓白先生的亲属、同事、学生、生前友好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两百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并对徐晓白先生的家属表示慰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代表中科院送别。
徐晓白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32715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徐晓白先生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刘延东、赵乐际、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等领导同志,通过不同方式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主任朱道本,以及有关单位学者和领导同志发来唁电或唁函表示哀悼,并对徐晓白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徐晓白先生的家乡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曾经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以及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相关学术团体发来唁电或唁函,对徐晓白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徐晓白先生1927528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少年时就读于南洋模范中学,1944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1948年任职中央研究院化学所助理员。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60年代末期,徐晓白先生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所、应用化学所和化学所从事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197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从事环境化学研究,曾任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晓白先生上世纪50年代初到60年代末从事无机化学研究,在我国新型日光灯荧光材料和稀土材料开发方面有重要贡献。70年代中期起,徐晓白先生与其他老一辈科学家一起,为环境化学在我国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学科基础。她首次报道了从柴油机颗粒物中检出强致癌物2-硝基芴,其研究成果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有重大意义。徐晓白先生在环境有机化学基础理论、环境分析方法、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和生态毒理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为我国加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及履约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环境化学学科带头人。她发表论文260余篇,译书1部,主持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2001年获何梁何利奖,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徐晓白先生学术造诣精深,治学态度严谨,她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我国环境科学研究及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鞠躬尽瘁,贡献卓著。

2014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