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组 > > DNA修饰与分子毒理研究组

  • DNA修饰与分子毒理研究组课题组简介



    我们的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灵敏DNA损伤和核酸表观修饰分析
    利用高分辨的LC-MS/MS技术发展超高灵敏的DNA损伤和核酸修饰分析方法,在复杂生物样品的预处理、痕量修饰的检测和新修饰形式的鉴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研究。



    二、单分子水平相互作用分析及DNA同源重组机制研究
    利用自主研发的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偏振和毛细管电泳-单分子成像装置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相互租用,在DNA损伤修复和同源重组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三、DNA N6-甲基腺嘌呤修饰全基因组测序、功能与调控机制
    国际上率先在高等真核生物果蝇基因组中检测到N6-甲基腺嘌呤修饰(m6A),并鉴定出其去甲基化酶,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 Cell 上,为表观遗传学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目前,m6A 的全基因组分布、生物学功能与更精确的调控机制还不是十分清楚,是当前的研究难点和热点。

     
    四、环境小分子调控DNA甲基化效应与机制
     我们在环境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的交互研究,尤其是在DNA甲基化的调控方面取得了一些列研究成果,筛选出了多种环境小分子(如维生素C、苯醌类化合物、蒽环类药物Ida 和重金属镍、镉等)可以与DNA 去甲基化酶交互作用,并揭示了四类不同的作用机制。